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央行划定边界 房地产调整进第一个周期

房地内经  2014-07-28 14:48

[摘要] 2014年稳增长的关键是地产这个变量,很多稳增长的政策短期内都是用来对冲地产下行的影响。

2014年稳增长的关键是地产这个变量,很多稳增长的政策短期内都是用来对冲地产下行的影响。

这轮地产的调整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无论从经济的长周期还是从政策上看,恐怕这轮调整都是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步要看到两三年。

政策:财税改革已有方案

如果地产不再转入一个上行周期,意味着通胀很难是一个持续高涨的趋势,所以政策上的顾忌不是很多

三中全会之后确立的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次会议实际上是提出了未来财税改革的规划,这个规划对财税改革是有一个时间承诺的,楼继伟财长对中央是拍了胸脯承诺的,两三年要把财税体制特别是央地的利益结构做一个大的调整,据说已经有具体方案了。

这种调整意味着,经济对地产的依赖,财政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是大幅度减弱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预测,2016年,房地产销售占GDP的比例会向8%回归,大致是回归到危机之前的2008年的水平。2013年是个高点,这个比例是14.31%,也就是说,未来两三年内,这个比例要下降6个百分点,意味着2016年的房地产销量要比2013年这个高峰萎缩29%-30%。但是这个萎缩是分两三年调下去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以承受的。

如果地产的销量没有明显放量反弹的话,通胀短期内很难变成一个真老虎,因为中国的通胀性质是一个地产型的通胀,地产起来带动地价、劳工成本上升,经济运行的商务成本上升,如果地产不再转入一个上行周期,意味着通胀很难是一个持续高涨的趋势。所以政策上的顾忌不是很多。

特别是五六月份宽信用刚刚启动,按照惯性来讲,一时半会儿是停不下来的。5月份一系列信用扩张的举措推出来之后,长端的利率又结束下行开始反弹,国开10的利率从这一轮下行的低位4.8%迅速回到了5.3%,反弹了50个bp。所以央行短期内又开始出手,通过进一步的宽货币做好服务,防止利率反弹,以免抑制了信用的投放、投资的反弹对经济的稳定作用。6月份整体来讲,资金链并不非常紧张,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是比较宽裕的,这和央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相关新闻:

楼市步入调整期 买涨不买跌心理考验投资者

高库存楼市下行催生"调整"考验中国改革之智

李连源:西安差异化调整 对居住改善具重大意义

朱林:此次调整意义不大并未触及银行限贷根本问题

北京将适时调整普宅价格标准 促进二手房流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