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转正或将致房价下跌 地方政府不乐意

国际金融报  2013-11-19 10:23

[摘要]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的猜想,让不少城市中的小产权房彻底火了一把。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的猜想,让不少城市中的小产权房彻底火了一把。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此前,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方案”中提到: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条件转正。“小产权房转正”的风声也随之再起。

话题一:缘何备受青睐

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北京周边的多个小产权房价格出现上涨,其中通州[实时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区太玉园小产权房最近一月更是上涨千元以上。而之前深圳的媒体报道,深圳的小产权房市场也暗流涌动,不但价格有所上涨,“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甚至成为一些中介推销的理由。小产权房为何如此受青睐?另外,小产权房究竟能买吗?

业内人士:“383方案”中提到的“补缴地款,有条件转正”的内容,引起了热议。但是在这其中,炒作的意味较为浓重。正如此前的上海自贸区效应那样,不少房产中介以及开发商都借此来炒作。但实际上,自贸区周边房价和小产权房的价格,并没有出现特别领先市场的表现。

张文德:小产权房备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有:,平民百姓的收入增长赶不上房价的快速增长幅度;第二,大家对于房价增长的预期,大部分人还是看涨,或者害怕一涨再涨。所以,即使没有足够的钱来买商品房,也要及早冒一定风险从其他渠道购买房子,如:小产权房。

“383方案”中提及的内容,更多地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即是小产权房的存量问题,而不是鼓励建设与销售小产权房。房屋销售需要合法的程序保障。所以,房屋销售中介机构,以此政策为噱头,进行房屋的营销推广,对于购买者来讲,具有很大的风险。

购买风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房产管理部门基本不予小产权房登记,即不能合法化;对于小产权房,购买时,不能贷款,在购买后再次转让、户口迁移、孩子上学等多方面都不能办理相关手续。

郑宇洁:小产权房受到青睐的原因,最直接的有两个,一是价格低,可以满足一些经济能力上有困难的买家,因为他们的支付能力决定了他们的选择。二是之前的“383方案”中提到,小产权土地有可能转正,这样一来,让消费者们看到了较为乐观的前景。

但是,如今小产权房存在的问题,不是能不能买。而是它历史遗留下来的产权问题横在其中。买了小产权房后,必须承受相应的风险:小产权房能不能转正,什么时候转正?转正之后缴纳的土地转让金是怎么计算的?

所以购买小产权房或许能够获得短期的利益,但是长期来看,存在的风险值得警惕。

王丹青:小产权房所在的土地价格较为低廉。这是很多消费者对其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其二,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涉及到了土地产权出让的问题,让很多人看到了小产权房的调整空间和上升预期。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小产权房被用来买卖是违规的。它的存在处在国家政策的边缘,目前看来很难得到彻底解决。与此同时,还涉及到土地出让金的制定问题。这对于国家相关部门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相关新闻:

小产权房“顽症”难治 二手小产权房“十分紧俏”

集体土地流转"同权"是关键 小产权房或难转正

小产权房新屋未建就售空 房价已翻番近期成交量激增

小产权房转正赌局升级 民众盼官方明确政策导向

小产权房转正"赌局"火热上演 投资客争先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