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丑闻频发 保值增值难交给谁才放心?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8-25 17:15

[摘要] 住房公积金在中国已经累积到了天文数字,但这笔巨款在运营中发生了一系列问题:缴纳人感受不到作用、原本扶持民众的资金却成为政府的后备财政、频发公积金官员贪腐丑闻。

住房公积金在中国已经累积到了天文数字,但这笔巨款在运营中发生了一系列问题:缴纳人感受不到作用、原本扶持民众的资金却成为政府的后备财政、频发公积金官员贪腐丑闻。

2012年9月28日,曾龙(左)和蔡敏娣按下手印,成为深圳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晶报资料图片

强制缴存,存贷利差却交财政

2.1万亿元,这是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011年底透露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1.2万亿元,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中公布的余额。此后,住建部再未依照惯例每年晒公积金的家底儿。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然而,国债不是年年发,即使在发行年里,也不是想买就能买到。买不到的时候,存银行是的选择。

缴存人享受贷款利息低于商贷2%的前提是,接受低于正常水平的存款利息。目前执行的政策是:五年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为4.00%,五年以上为4.5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为0.35%,上年结转的为2.60%。

“低存低贷”模式下的存贷利差是公积金增值的主力,它不归缴存人所有,悉数上交地方财政。据了解,仅广州市去年公积金增值即达10亿,接近当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1%。上海市今年上半年的增值已超过18亿。

一种来自政府的解释是,政府为住房公积金的风险兜底担保,所以应当获得补偿。

“其实,政府强制收取公积金,它本身就是风险的制造者,却要收取保护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说,“我们只是拿了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名,至于公积金用来干什么就不一样了,大家都被唬住了,结果政府干的事正好相反,不贴钱,还拿钱。”

中国的公积金制度诞生于20多年前的上海,时任市长朱镕基专程去新加坡、香港等地考察后,以住房公积金制度为核心的上海版房改方案出炉,打破长期以来住房由国家和单位“一包天下”的格局,为城市住房建设开辟稳定的资金来源。

鉴于后来房地产开发“不差钱”,1999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要求停止发放住房建设贷款,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力度。2009年10月,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北京、天津、重庆、唐山、运城、包头等28市在2010年入选首批试点城市,上海、石家庄、郑州、玉溪等城市入选第二批试点。

 本地新闻:

31省区市7月CPI陕西涨3.2%位居14

地铁一号线通过卫生竣工验收

西安楼市周末紧急加推 770余套房源抢跑"金九银十"

西雅图小区楼顶违建开始全面拆除

西安高层建筑将设逃生装置

高速 城铁有望实现“一卡通”

新闻:

漫谈楼市:有多少调控还可以重来 有多少刚需还能等待?

房价疯涨时代已过 5—15岁生长发育期不再来!

中国人年砸123亿美元赴美购房 七成全额现金支付

房地产开发商无降价动力 楼市调控需长效机制

温州房价下跌难寻炒房客:曾经扑上来就扔订金

"造城市长"耿彦波太原再造城 推倒重来造城规模罕见

多地政府发行中期票据拓宽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